close

1395734069-700732030_m.jpg 

(圖片轉自http://kanojo.pixnet.net/blog/post/359545601-%E3%8...)

歷史系研究生艾晴,因緣際會下參與時光機器的實驗,被送回到十六國時期的西域龜茲。她原本只想親眼見證歷史,但命運卻安排她與一代名僧鳩摩羅什相遇。第一次見面,羅什還是個懵懂少年,兩人相處亦師亦友,曖昧的情愫若有似無。第二次再見,羅什已是個翩翩青年,單純的景仰蛻變成滿心的愛戀,但她只是時空的過客,不應該擾亂歷史,而他從小皈依佛門,只為弘揚佛法,渡化眾生。一顆向佛的心與一段難解的情,問世間可有情道兩全的辦法,能夠不負如來亦不負卿……(轉自金石堂)

對於成為不負系列的書迷而言,我算是很後輩了。
會認識這本書真的是緣分使然哪!
某天我在逛某個部落格介紹某本書,無意間看見下面的訪客留言推薦了不負,古代高僧與現代女主的愛情故事。
題材相當新鮮,是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,讓我瞬間感興趣起來。
於是,去年(2015)一月一日,我借了這本書打算利用連假慢慢細讀。
一開始穿越時空的描述很有趣,彷彿身歷其境般,跟著女主角艾晴的視野觀察這個無邊世界。不像一些穿越文是發生了意外靈魂出竅,或某天一覺醒來自己變成了別人之類的怪理由,乘坐時光機比較有真實感。
可是,前三分之二龐大的宗教內容讓我非常吃不消,加上磅礡的歷史背景,著實讓我翻頁的速度越來越慢,甚至停了下來。
我想我是看不下去了,要棄書了,雖然很想再撐下去看幾頁,但艱澀的佛學知識已經超出我所能接收的範圍了。
就在這時,隨意地翻了後頭小弗的番外篇,雖然已經沒了興趣繼續按部就班細讀,但還是想弄明白這部書到底在紅什麼,為何讓這麼多人沈迷,所以做了這種偷吃步的做法。

不知是被哪一段給吸引住了,讓父親感到失望,失去母親的疼愛或是對哥哥既敬愛又憎恨的複雜情緒,小弗的悲傷透過文字深深感染到我,讓我順遂的看完那篇後無法回神,一路迅速的用一個禮拜的零碎時間看完全部三本(這已經是我認真看書的最高極限了)

把書還回去時,悵然若失的離不開書中世界,於是立馬到金石堂網路書店把三本買回來,又重新好好的看了一遍。

第二遍看佛學宗教的部分時,竟然沒有第一遍艱澀難懂了,很多第一遍沒看懂的情緒也透徹了。大量的宗教內容沒有壓過主線,反而覺得在這樣的亂世裡,宗教平撫了廣大百姓不安的心,也替後續的內容舖了非常強而有力的道路。

艾晴與羅什這份真摯的感情,深深觸動著我。
他們在漫長年歲裡相守著短短的時光,一起經歷種種磨難與平淡日子,當艾晴不得不離開,兩人最後一次凝望對方時,我是捧著書,邊流著淚邊字字句句細讀著,就怕露看任何一段小細節。
小春巨細靡遺的描述兩人相互扶持,一次次的分離與重逢,內心所受的煎熬,實實在在讓人動容。

看完第二次之後,真的能明白書迷們沈醉其中的原因,因為我也沈醉了。
查了維基百科鳩摩羅什的生平以及他所處的歷史時期,不知怎麼的,忽然對宗教,歷史有了些許的興趣。
甚至還把家裡佛桌上的經書翻開來看,當看見"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"的字出現在眼前時,會有種錯覺,覺得羅什與艾晴像是活在我這個時代般,充滿真實感。

好難形容內心所受到的震撼有多大,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與這本書相遇,更加不可思議的是,小春改變了我閱讀書籍的喜好。

在看完不負之後,上網又找到了不負2藍蓮花下訂,甚至期待著不負3,儼然成為了小春的書迷了。

一個月前,認識了同是書迷的kanojo,介紹了有新版的不負可以看,我簡直欣喜若狂的立馬下訂。只能說,一旦踏入了小春的世界,就再也無法抽身離去了。
如此,那便讓我沈迷吧。

小春的文筆不只給了我濃郁真誠的愛情與親情,也增加了我對歷史知識的興趣與了解,真是一舉數得呢!

聽說今年不負如來不負卿要拍成電視劇了,等它開播,我會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觀賞的。

對了,有件事還蠻可惜的,對於喜歡的書我是一定要買回家收藏的,但不負的封面讓人有些失望。
為何都是希代出的書,就沒有像甄嬛傳那七本出自德珍之手的有質感呢?
都是畫人物,風格整個天差地別。
我情願它像簡體版的簡單優雅,讓讀者自行想像人物畫面,搞砸了封面,等於是對裡頭的文字不尊敬嘛!

s11118695.jpg 

(圖片轉自http://www.douban.com/doulist/13712665/)


套句人們常說的:

外表決定我們在一起,內在決定我們在一起多久。

有良好的內在也需要匹配的外表作襯托吧!

人要衣裝佛要金裝,封面其實可以決定買氣與收藏的價值呢!和內文是同等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