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aad92057570f.jpg

(圖片轉自http://militaya.pixnet.net/blog/post/184248-%E7%A6%81%E5%85%A5%E5%BB%A2%E5%A2%9F)

在大學畢業之後、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之前,如能來場全然的放縱之旅,告別青澀無知的歲月,這將是個相當不錯的主意?原本計劃為期三周的墨西哥之旅,預計整天坐在沙灘上做日光浴,時來游泳、時來滑水,讓整個人沉浸在龍舌蘭酒的醺陶中,最後竟然演變成一場與大自然鬥爭的生存遊戲。傑夫、愛咪、艾瑞克、史黛西在墨西哥遇到了正在尋找失蹤弟弟的德國人馬提斯,正覺得假期開始枯燥乏味的四人,便決定與馬提斯一起去尋找前往偏遠的馬雅廢墟、加入考古團隊的弟弟。不理會當地人的警告,他們進入了這片荒涼的內陸地區,遇上一連串難以解釋的奇異怪象,開始懷疑有個陰險、恐怖,宛如一個充滿侵略性、具特殊感應的殺人狂圍繞在他們身邊…… 

人類在面對死亡的威脅時,除了心生畏懼、驚慌失措、極力掙扎、陷入絕望之外,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?還有什麼是你不敢去嘗試的?而當死亡漸漸逼近,卻又沒有辦法逃開,只能等著它悄悄的爬上身時,內心的恐懼會不會變成更可怕的魔物,進而吞噬自己? (以上文字轉自金石堂)

 

 

老實說我是不看恐怖片驚悚片那種路線的,鬼片更是敬而遠之。

因為我的腦袋很會亂想,想得比劇情還要誇張恐懼,搞得晚上做惡夢,白天魂不守舍,差點沒去收驚拜拜的程度。
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

以前被嚇過啊!

所以看電視轉到電影台發現苗頭不對時,立馬轉台。

禁入廢墟算是一部蠻久的片子了。

前幾年在HBO發現時,不知怎麼的,拿遙控器的手停了下來。看見男女主角在一個長滿藤蔓的山坡上,有點像野外求生記。

因為沒有從頭開始看,有點雲裡霧裡看不懂,加上電視都會減片,看完了結局還是搞不太懂為何大家會被困在這裡,所以在網路上重看了一次。

我的媽啊!

真的把我給嚇死了。

這是一部貨真價實的驚悚片。

對於很多人看驚悚片的定義是有血腥場面,或是很噁心什麼的,它都有。

可是不是血噴得到處都是的那種,是非常細膩寫實的場景。

有一幕是男主角傑夫要救一位脊椎受傷的同伴,需要把他受感染的小腿鋸斷,礙於現場的工具不齊全,就先用大石塊砸斷它的腳(我的天哪~),再用唯一的刀子來回用力切(骨頭碎裂的聲音與同伴撕心裂肺的吼叫,我要吐了……),最後用火燒過的鍋子底部壓在斷腳處凝固傷口與血液,(肉在烤盤上的滋滋聲~),看完這段,我的腦袋一片空白。

不得不說,演員的神情很到位。

痛苦,隱忍,絕望,不得不振作,催眠自我,等等混亂情緒。

可是那一幕太震撼太寫實了。

我的思緒無法平靜下來,呼吸急促,身體不由自主地發抖。

因為沒有心理準備,我以為只是一部勵志求生片(因為最後女主角艾咪逃了一出來),哪裡知道它帶給我的恐懼竟是這麼強悍。

整整一個禮拜都沒睡好,一閉眼就浮現傑夫在鋸腿的血腥場景。

太恐怖了。

太恐怖了。

太恐怖了。

我連書都買回來了,放在櫃子裡不敢翻。

一直到最近心情平復了,知道是自己的心理恐懼太沉重,而且接觸到的電影範圍更廣了,膽子有比較大顆了,才把這本書翻出來看。

故事場景設定在中南美洲墨西哥的瑪雅遺跡。

還沒看過這本書之前,對於中南美洲、南美洲的一切都很陌生,只知道距離我們很遙遠也很神秘。後來知道馬雅人精通天文曆法與算數,前幾年的世界末日瑪雅預言,吵得沸沸揚揚人心惶惶,讓這個古文明又添上一層神秘面紗。

作者從不同人物的視角延續著故事的進行。

以為故事以第三人稱為主軸,卻忽然就走進第一人稱的世界裡,能了解所有角色內心的想法是什麼,不僅不會造成混亂,反而讓視角更多元也更能深入其中。

作者在序裡頭提到一件重要的事。

人之所以對未知的事物充滿好奇來自於天性。

任何未接觸過的,感興趣的,神秘的,總會讓人想一探究竟。

當然,探險本身就需要冒點風險。尤其是不同種族的文化,民俗風情,胡亂闖入又不懂得謙卑,吃鱉的機率就會提高,更甚還會危及性命。

一群來自歐美各地的年輕人,為了幫忙一位認識的友人找尋弟弟,走進了古老的叢林,即使過程中有許多當地人想阻止他們進入未知的世界裡,但他們的心態始終處於玩樂,並不知道「無知」與「輕挑」會帶來嚴重的後果。

很多時候,我們總是在事情發生後感到後悔莫及,事實上在我們的週遭充滿著貴人與智者,只是我們驕傲自大,只看得見自己,非得踢到石頭了,才懂得低調、收斂。

書裡頭每個人遇到危急時刻的反應與應變能力都不一樣,有人冷靜自持有人慌亂無措,有人想辦法解決事情,有人則乞求上蒼與等死。

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但並不能說誰對誰錯,從家庭教養到團體生活,每個人的特長與弱點本就不相同,學習事物的方向也充滿多樣性。當你在學習過程中,那些經驗的累積是多麼深刻的影響個人人格與思想,乃至你遇到事情時所採取的作法與態度,影響抉擇後的路線。

書本的結局與電影的結局不太一樣。

所有的人都死了,死於古老藤蔓的神秘能力,但其實有一部分是輸給了內心的恐懼,與可怕的人心。

書中最後像是說明了這個故事只是個輪迴,任何人踏進這裡就像被詛咒般,無法逃出。

那些阻擋無措被困在山丘上的人潛逃而守在山下的瑪雅人,依循著古老的傳統規則,如烙印般不可違背地看著眼前求救的受困者一一死亡。

或許在他們的心中,是痛苦掙扎的,但他們別無選擇。就像那些亙古定律,堅不可摧的佇立在世界上,永遠都不可以反轉,因為世界可能會從此覆滅。

我想像著自己若是受困在山丘上,是手足無措還是冷靜思考呢?

我會為了一線希望逃脫出去,被馬雅人一刀斃命也不畏懼,還是等著自己餓死渴死甚至絕望而死在藤蔓裡呢?

我想,左右都是個死,當然要選個痛快點的死法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